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教育部批准立项,依托东华大学,于2006年立项建设,2009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立。


【发展定位】

中心以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学”和上海高校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学科支撑,建立“两所一部 + 基地”的组织框架,即东华大学玻璃搪瓷研究所、功能材料研究所、标准检测信息部及多个工程配套研究基地,实行“联合、流动、开放、竞争”的运行机制。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围绕玻璃行业先进制造技术、高性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方法、先进功能玻璃制备新技术等开展研发和重大工程产业化应用,为玻璃企业产品升级、自动化生产、节能环保技术的提升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并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主导制定玻璃搪瓷领域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承担国家监督抽查和市场监管职责;多渠道培养行业紧缺人才,积极开展行业培训和公众科普活动,引领行业发展,为实现我国从玻璃大国到玻璃强国的转变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