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成立于2012年,是学校集纺织、材料、化工生物等特色学科创立的功能材料研发基地和多学科交叉发展的平台。设有光电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和微纳结构材料与器件物理等主要研究方向。旨在通过多学科交叉平台的建设,集聚研究队伍,建成集设计、合成、组装、加工与检测和评价等为一体的研发基地,培养高层次人才,组织和实施各类重大科研任务并着力推动工程化和产业化,为东华大学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功能材料研究所由著名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先生出任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莞教授作为常务副所长,形成了以院士领衔,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东方学者等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队伍。自2014年底全面启动建设以来,功能材料所已初具规模,共有6名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同时配备1名公共测试平台技术服务人员,1名行政工作服务人员。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功能材料研究所的各个老师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及其两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技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青年项目3项等等。此外,功能材料研究所注重科研合作与交流,形成功能材料学术研讨会系列会议、Workshop on Advanced Inorganic Materials 国际研讨会系列会议,邀请国内外功能材料领域的专家及著名教授前来分享科研成果,并开展各类学术报告与专题讲座,进一步推动学术领域的发展。于此同时,功能所配备有扫描电子显微镜(260元)、霍尔效应测试仪(170万)、放电等离子体烧结仪(90万)、矢量网络分析仪(90万)等各类大型设备,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公共制备及表征平台,便于科研团队开展研究工作。

未来,功能材料研究所将以国家重点新材料需求为导向、以东华大学特色学科为基础,积极开展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工作,通过进一步集聚人才、整合资源,力争在功能材料领域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团队,取得标志性的研究成果,提升东华大学功能材料学科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