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周蓓莹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102

    全国玻璃电熔炉的技术唯一依托单位,全国电熔炉权威单位。

    东华大学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原属轻工业部玻璃搪瓷研究所,是我国玻璃搪瓷工业中成立最早的开发服务性研究机构,是以中国玻璃行业和东华大学材料学院、研究院为主的专业人员组建起来的工程研究和开发机构。主要从事先进玻璃、搪瓷、耐火材料的技术、装备、检测及信息服务等工作及科研成果的推广,其中玻璃电熔技术开发,窑炉结构及相关配套设备的设计,在国内外深具影响。

    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33人,每年指导在读博士、硕士约30名。有着近30年的工程开发实践经验和较强的新产品开发能力,近3年工程中心共承担国家、部、市委和企业合作科技攻关项目200余项,获得多项上海市和轻工行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工程中心自2005年筹建以来,一方面重视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工作,一方面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已完成科研项目200余项,并先后建立了实验基地、生产基地、设备加工基地及市场开发基地,已成为学校科研、产品开发及科技产业化的重要基地。

    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东华大学雄厚的科研力量,通过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进一步发挥中心在工程开发方面的优势,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中心全体人员本着“团结、拼搏、创新、务实”的宗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研究开发能力,开拓创新、拼搏奋斗的精神,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的发展和实现我国玻璃工业新的发展战略,为满足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重大需求做出新的贡献。